冷圈开荒者,标准混乱邪恶|代表作《东楼艳史》(bu
万年美攻强强爱好者
属性:太岳粉,申时行粉,大猫粉,獾粉,李德裕粉,墙头史弥远、沈一贯、晁错。

一些好玩的明朝苏州梗·第三弹

*来自诸吴县志  *整理by prophet *第一弹见此,第二弹见此


(///_\\\) 还是申时行开头


一 读书处

申文定公初姓徐氏,今城东卫道观,公读书处也,后为申氏家庵。

仆按:苏州的卫道观还有遗址,道观建于明正德四年,嘉靖二十年间,阁老严讷为之作记。记小本本


竹堂寺在王府基,唐六如、祝枝山读书处,石琴台尚存。

仆按:竹堂寺也在,唐伯虎、祝枝山粉丝快去看



二 恐读闲书

近日吴中风俗,女子多不读书识字,恐其识字句,通文理,爱看盲词小说也。而宋澹园师独非之,曰:“盲词小说,妄诞不经之语,鄙俚之谈,本不足观,妇女爱看者,只因读书不透耳。倘有资质聪慧者,先授以经史,使知大义,次诵《文选》、唐诗,眼界既高,岂肯看小说俚词耶?”

仆按:盲词,说唱文学也,和琵琶唱词。不让女孩子读书因为怕她们看小说,逻辑鬼才(竟然好有道理



三 仆厮授官

自张士诚走卒、厮养皆授官爵,至今称呼椎油作面佣夫为博士,剃工为待诏,家人奴仆为郎中,吏人为相公

仆按:吴风录这则笑死我了。所以喊人相公、博士、郎中可能会被打吗2333



四 至节送物

吴门风俗多重至节,谓曰“肥冬瘦年,互送节物。”寓官颜侍郎度有诗曰:“至节家家讲物仪,迎来送去费心机。脚钱尽处浑闲事,原物多时却再归。”此种情形亦每每如此,真可笑也。

仆按:送礼送回自家门……过于真实,引起不适



五 黑王世贞

望齐门北有蠡口,相传范蠡所从逃海也。王元美云:“蠡还会稽,始以其妻子蹈海。”此何取征哉!予往年客蠡口,舡上人指以相语窃笑。今日将过虞山,取道于此,因载元美之说,以信世之借古人为观美者多妄也。

仆按:疯狂嘲讽,元美也有弄错时候。(大明百科王元美:哼)



六 太湖石农

太湖石玲珑可爱,凡造园林者所须,不惜重价也。湖傍居民,取石凿孔置波浪冲激处,久之,斧斤痕尽化,遂得天趣,实则瘦皱透三者,皆出于人工,以售善价,谓之种石,其人可称石农。

仆按:…古往今来其风果不易乎?不过石农这称呼好有趣



七 蛇王方孝孺

娄门蛇神,相传方正学殁而为蛇王,立庙于此。今城外网鱼者,皆进香取签。如捕蛙,以签挞之立斃。王府基有太子墩、战鱼墩,皆其遗迹。

仆按:这是我见过方孝孺被黑最惨的一次


以及想到之前一则黑料:太岳被人比作蛇妖



八 点地灯

洪稚存云:士诚殁而遗爱于民,思之不忘。明初禁忌极严,吴人私祭之,乃有七月晦日点地灯、放水灯,托名佛氏兰盆,沿为故事,亦可悲矣。

仆按:七月三十点水灯传统原来是这么来的。难怪明朝一直在禁佛。话说所有书对张士诚的记载一直很精分,上一条载大家怀念他,下一条载他骄奢淫逸很讨厌他。莫非是朱八八放的烟雾弹?(改天细扒)



九 黑白荷&日交代

《遵生八笺》云:葑溪孔里有洗笔池,是宣圣南游遗迹。池中水黑,种白荷,每年白荷中必有墨荷一朵,是圣迹之奇也。今在潇洒张郎旧居园亭。

仆按:哇,这个真想看。有没有学生物的大佬解读一下是什么原理


每岁十月晦日,于阳山夕照岩观落日,日自上而下,下复有一日来迎之,吞吐磨荡,久之乃灭,土人呼为日交代。又九月晦日,看日月合璧于山之浴日亭。

仆按:天啊这描写太美了,九月底和十月底一定要去看



十 里巷预言

张氏割据时,诸公经国为务,自谓化家为国,以底小康,大起宅第,饰园池,蓄声伎,购图画,惟酒色耽乐是从,民间奇石名木,必见豪夺。如国弟张士信,后房百余人,习天魔舞队,珠玉金翠,极其丽饰。园中采莲舟楫,以沉檀为之。士信在围城中夜,于城上土棚下食,金桃饮酒,飞炮入射,中窍击死。

张氏有国时,民间称不可了之事,则云“宁散”,犹云“如何”;称荒唐欺绐之事,则云“制炮”。厥后大兵围城,莫之可解,日夜被万斤炮攻击不已。一时巷里之言,亦自可怪。

仆按:《农田余话》这则好好玩。“宁散、制炮”俗语原来是这么来的 2333



外一则 黄亭诗

乙亥,虎丘有老人,缢于黄亭,题于壁曰:“八十年来遭九荒,乾隆二十最难当。走遍六门无吃处,缢死黄亭也不妨。”

其他:虽然是乾隆的,但是这个震撼到了…


评论(5)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roph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