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圈开荒者,标准混乱邪恶|代表作《东楼艳史》(bu
万年美攻强强爱好者
属性:太岳粉,申时行粉,大猫粉,獾粉,李德裕粉,墙头史弥远、沈一贯、晁错。

一些好玩的明朝苏州梗·第二弹

*来自诸吴县志+红兰逸乘  *整理by prophet *第一弹见此,本次略污


一 文定公祠

申文定公祠在流化坊,旧吴县署也,迁署而建祠,故今里东有吴县西桥。俗改吴苑。城隍庙东有马坊弄及狱牢遗址,今皆为民房矣。祠中有三问亭及池,松柏娑成椤林。祠前有棋杆,乾隆辛亥,被飓风所折

仆按:呜!毁于自然灾害


二 申公膺树

万历间,宰辅申公谢政林居,第傍别业曰适圃,故唐武后龙兴寺基,有老银杏数十章,皆千年古物。初,公未有其地,树属民间。会新安贾人持八金计估其树,约翌日伐取。公之家人张承恩梦黄衣老人谓曰:“明日有大厄,赖尔主相公福荫以保天年,当效冥报于君。”张梦中诺之,拜谢而去。明早见匠将伐树,问其价,曰:“八金”,即出八金交还。曰:“近吾府中,不忍见其废。”弗果伐。是秋得银杏八石,便获八金。此事闻诸余山人安期。同上。

仆按:张承恩是谁?这个树托梦也太可爱了,求求你,让我躲在申时行相公的福荫下,留条树命吧!


三 姑苏名的起源

《潜夫论·边议篇》云:“范蠡收债于故胥”,盖胥者舜臣名,佐禹治水有功,封于吴者也。太湖中有胥王庙,故名其地曰故胥,后世转音为“姑苏”,而胥门之名见于《左氏春秋》,非因伍子胥得名也。“姑苏台”,《图经》亦作“姑胥台”,《越绝书》又有“胥母山”,似胥母所居。

仆按:太长知识了。我真以为是伍子胥的缘故。原来是舜的大臣。姑苏和姑胥读起来吴语确实很像啊。


四 太守写歌

沙河塘筑于宋致和年间,故号致和塘。明况太守修之。时有种河旁烂田者,颇出怨言。太守使工人讴曰:“太守筑沙河,恩多怨亦多。请看十年后,恩在怨消磨。

仆按:况钟,江西靖安人,宣德五年任苏州府知府。这首打油歌写的很有水平


五 还是民歌

《菽园杂记》云:“吴中乡村所唱山歌,大率男女情致而已,惟一歌云:‘南山脚下一缸油,姊妹两个合梳头。大个梳做盘龙髻,小个梳做黄篮头。’不知何意?朱廷评尝以问予,予之翌日报云:‘此歌得非言人所业本同厥心,惟趣向之稍异,则其成就遂有大不同者。’朱云‘君颖悟过人矣。’”

仆按:↑做阅读理解的我


六 女裙左右

他处,女裙俱右掩左,独吴中皆左掩右。相传元兵破吴城之先,有将素与吴妓通,曰:“兵入城见左掩右者免。”妓得信,遍告所亲,妇女效之,遂成风俗。

正德时,吴中淫雨为灾,高下湮没。有好事者戏谣云:“闺中少妇不知荒,犹是偷情暗约郎。寄语郎来今更便,舡头恰好凑奴床。”一时传为笑谈。见《雪庵诗话》。


七 女婿布代

《三馀帖》:“冯布少时,绝有才干,赘于孙氏,其内父有烦恼事,辄曰‘布代之’,至今吴俗谓婿曰‘布代’。”


八 鹅头

吴俗讥人,恒曰“鹅头”,谓其顽傲类之也。出《潜居录》。

仆按:好的,申时行还可以叫申鹅头23333


九 廿的由来

吴王之女名二十,故吴人讳二十曰廿。廿音念。

仆按:原来是这个缘故出现的廿。据说一个迅速区分南北方人的办法:指着2楼,说是两楼(南),还是二楼(北)?


十 吃蟹饭

陆长翁嗜食蟹,恒持一螯,咀嚼时许,虽有急务,必尽之乃应。故至今饮食迟,人辄诮曰: “汝岂吃蟹饭耶?”出《缉柳编》。

仆按:笑,这和宁波的“伯嚭”梗有异曲同工之妙。属于地方自带嘲讽技。


十一 女神和男神

《夜航录》云:石湖之西南有白洋湾,巨浸汪洋,连太湖、黄天荡诸水,一望无际。有女神曰陈姑娘,美而艳,好与美男子相接。凡过水被惑,舟即覆,俗传即五圣之妹。自汤文正毁上方五圣,而陈姑娘香烟始盛,土人云:“宝塔倒,姑娘好。”

斜桥闺秀谭秀姐,美而慧,父母爱如掌中珠。康熙丁亥,年十七,已许字待吉矣。五月间,中庭纳凉,忽有流星迸光落怀,惊而就寝。明日,忽变男体,里人异之。顾庶常嗣立有诗记异。

仆按:啊唷……大家都这么八卦喜欢记载女变男的吗?


十二 宋玉

宋牧仲抚吴日,郡中吴荆山大宗伯,时为诸生,游其幕。康熙乙酉乡荐,与冢宰季子筠公车北上,赠资甚丰,有友戏集唐句送行云:“料得也能怜宋玉,可能全是为荆山。”时人称其工。

仆按:这句太工了23333

评论(28)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roph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