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圈开荒者,标准混乱邪恶|代表作《东楼艳史》(bu
万年美攻强强爱好者
属性:太岳粉,申时行粉,大猫粉,獾粉,李德裕粉,墙头史弥远、沈一贯、晁错。

【星战】侠盗一号前传《催化剂》读书笔记I (原始考据为主,安利)

侠盗一号《催化剂》Catalyst 读书笔记


prophet



注:

a.感觉这个题目像在写小学作文,废话很多

b.作者经常脑洞地很奇怪,会有特别的说明圈出来

c.不要相信作者的人生经验,因为作者混乱邪恶,已经堕落成一只西斯了,蟹蟹


目录:

0作者

1主要人物

2故事梗概

3经典狗血桥段




0

首先介绍一下作者,方便一些想看原著的朋友。James Luceno,卢塞尼奥,未婚,脑洞奇绝,以他热爱黑暗面著称,比较有名的包括《塔金》(帝国召兵指南,vaderkin官推大手,有中译),《达斯普雷格斯》(帕帕廷的倒霉师父,无中译)等等,还有好多不那么黑暗面的著作列入旧史传说。以及这本2016年年底的新书《催化剂》。

(对不起之前记错了感谢肉总 @肉食常春藤 的提醒,达斯贝恩是另一个作者写的)

卢塞尼奥的风格和屈臣氏、米勒都不一样,他不追求超强代入,常常省略掉很多人物描写,缩略到只剩对话,让我忍不住怀疑作者是故意的留白让读者自行脑补。然后脑补出来的东西就不太对劲了。

而这种戏称为“大纲文”的写作手法一路推剧情,只点出重要的一些画面,读起来也非常爽啦。如果真的像屈臣氏那样估计要至少再厚一半。当然不是说我不喜欢屈臣氏,我超喜欢JA的(´・ω・`)///



1【主要人物】


【盖伦·厄索】又名Gay伦,盖爹,Galen Erso


首先是本书第一个出场的主人公,科研狂人,特别讨厌博人注意可以判断有社交恐惧症,上学从不追女孩子判断属于一级实验宅。不修边幅,一心热爱他的公式。就差挂一句”I don’t need sex, kyber fucks me everyday”在背上了。肉总说他比较像奥本海默,我觉得也挺像爱因斯坦。


和许多大科学家一样,盖爹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外环星球的勉强糊口的普通家庭,在青少年时期因为远超同人的天赋和轻松解决了好几道数学界未解之谜,被老师层层举荐到共和国最厉害的人才培养项目“未来计划”(The Republic Future Program)里去读大学。


这个计划几乎网罗了后来共和国所有的科学界巨头,比我们的x科班要厉害多了。当然,一些特别有钱的公子哥也是能加入的,比如住得起Republica 500的人。共和国五百号,科洛桑最最最贵的地方,大概是中南海隔壁吧,帕皇和帕德梅的房子也在那儿。


而这位社恐显然维持了校园隐形侠的角色,没怎么结识权贵或拉帮结派,虽然我很怀疑有人去拉他了结果被噎回来了,或者和大多数MIT学生一样他在3S里选择了睡觉和学习(Social, Sleep, Study)。但总有人看破机器人的外壳,这一次,独行侠盖伦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人,他的同学克伦尼克。


盖伦是一位坚定的和平主义分子,他拒绝为任何政府机构合作,无论是共和国,还是分裂主义,还是后来的帝国。他这么反抗让我不禁有点怀疑是不是有一些童年原因啦,但书中未曾提及,十六岁的时候盖伦母亲去世,过了几年他父亲也走了,他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孤儿。差不多就在那时候,他遇到了刚进大学的克伦尼克。


(如果我们相信设定集偷懒根据演员年龄直接安排的年龄线话,那时候克总15岁,盖伦20岁,所以是研一学长和大一学弟,但这个设定集很胡扯,后面就明白了知道,凡设定集的数字都是罗马数字,原著的都是中文字)


盖伦的导师或者说大学博士老板是莎丽教授(Marsabi Sahali),也是一个应用物理的大科学家。而盖伦的研究领域很多,包括:数学、实验物理、水晶学、能源学。


值得玩味的是,盖伦的所有工作都是克总介绍的。第一份是盖伦毕业后的,科洛桑中心区的应用科学研究所客座副教授,附赠科洛桑中心区住宅一套。


(这个槽点很大,如果根据设定集这时候盖伦23,克总18,一个没军政背景的刚毕业的18岁搞一套北京一环的房子给我看看,或者上海南京东路这边的房子试试)如果克总真的手腕那么六,那可严重不符设定,毕竟他后来连lyra都瞒不过去,所以,我更倾向于黑白说的原著设定是两人差不多大,那样克总手段通天还说得过去。


当然如果我们认为厄索这个名字一旦出现在克总面前,他都会强行智商-50,灵敏-50,克制-50也是可能的。噢,赞美厄索!


后来盖伦觉得科洛桑呆不下去,克总又给他塞了个出差去大后方星球一边搞科研一边旅游的研究职位。结果,风景看着看着,就看歪了,他遇到了他的妻子莱拉(Lyra),第一个敢追他的妹子,第二个看破了他坚硬外壳的人,虽然是妹子先动的手,但是盖爹行动迅速,六个月后他们热恋,一年后结婚,又过了两年后琴出生。行动力是果决啊,盖爹。


盖爹听从怀孕妻子的建议,决定避开刚爆发的战争到一个外环星球去定居搞研究,克总给他们联系了一家大公司Zerpen企业。


我们的小说就从这里开始。



【奥森·克伦尼克】又名克总,白孔雀,Orson Krennic

本书另一大重要主角,通俗意义上的伪反派爱主角,出场于第三章,想看帅帅出场的白孔雀的诸位请务必耐心等候到第三章。智商面对盖爹时经常下线。


如果说盖爹有五块钱感情,那克总的五十块钱感情就全都给盖爹了。当然在肉总的这个比喻下,塔金只有五毛钱。


克总出生在中环的崔克斯星区(Trax)的一颗繁华星球莱克萨(Lexrul),没有家境描述,同样因为卓越天赋选入了“未来计划”读大学,盖伦曾经这么评价克总的天赋:“You could have done everything I did”,你能做到我做到的一切(只要你想)。


克总的老师也这么评价他:“他在建筑工程上的天赋,和他操纵人心的本领一样强”。(这么讲不禁让我怀疑这是不是在黑克总的建筑天赋)


所以两位天才在大学相遇了,但和Finch与Nathan不同的是他们分别以top honor(尽管Lyra一度怀疑克总是怎么毕业的)毕业后没有下海,盖爹经由克总介绍去中科院搞研究,而克总跑去参军加入了工程兵团。


如果说盖爹是个社恐,那克总完全相反的就是个社交蝴蝶,派对野兽。值得玩味的是,盖爹最亲近的两个人都和他性格截然相反。Lyra爱原力是神秘主义,而盖爹坚信科学要破译凯博水晶。Lyra爱山水自然,盖爹爱水晶,Lyra爱运动,盖爹爱水晶,Lyra爱探险,盖爹爱水晶……停……


克总也是如此,他精湛于操纵人心、人脉广阔到大家都认为工程兵团是他领导哪怕他超年轻,要组织团队研究深空移动战斗空间站(名字太长了以后简称死星)非他莫属,并野心勃勃到敢挑衅塔金(掬一把泪啊,傻小子)。他大学时期的胡天嗨地连Lyra都有所耳闻,甚至怀疑这家伙压根毕不了业,虽然克总回忆里明确指出他是以最高荣誉学位毕业的。


嗯,反正大家都知道了,他们彼此互黑嘛。同学聚会的晚宴上,克总还怀疑Lyra这个女人真的能穿晚礼服和高跟鞋?而不是一天到晚穿着她的登山靴和风尘仆仆的探险包?


克总和盖伦虽然性格迥异,却诡异成了最好的朋友。实际上,在第一次见到盖伦的时候,克总内心是想这家伙看上去就是要挨打的(盖爹你看上去是多木啊),结果被他课堂上回答教授问题时候表现出的惊人天赋所彻底吸引,想:我一定要和他交朋友。于是他就跑去结交了盖伦,这里看出克总的一个特点,那就是执着啊,竟然成功了。


所以对付技术宅不要方,上就可以了。


从一开始的彼此灵魂吸引,到最后,盖伦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克总甚至回忆自己大学里帮盖伦打了好几架,保护了盖伦。


然后盖爹反驳说:你从没帮我打过架。


真相是什么,我们无从得知。或许说没打架是因为克总挨打也说不定。反正,克总一直以来的坚信就是他在“帮助盖伦取得他应该得到的伟大成就” (legitimately believed that he was helping Galen reach his greatness),甚至造死星盖伦一家逃了之后还委屈地想,这是为了你造的啊盖伦。我做这些是为了什么,都是为了你呀。你这个死鬼呜呜呜呜。


好的,我们知道了,好的,都是为他。摸摸头,别哭了先吃饭。


反正克总面对盖伦说的最多的话有:你值得更多的,你值得更好的,我是为了你,当然我这样也有好处所以不要觉得我都在付出,你应该被万人敬仰,我知道你不在乎,但我觉得你应该有名誉balabala……


我好像闻到了xx的xx味道。


而克总面对lyra说的最多的话有:我希望你不要打扰盖伦工作,你没有打扰盖伦吧,你想干啥就去干,别打扰盖伦……要工作,我给你找,爱探险,没问题,帮你找的越远越好,反正盖伦留在科洛桑就可以了。


把克总面上的操纵人心,卢塞尼奥写出来的心里的阴谋算计撇除掉,剩下的就是最简单的一个事实:他一直在帮盖伦。如果他真的如自己所说,是为了盖伦的天赋,他做的却远超于此。太过了。


他的感情早就已经变为潜意识。在失去盖爹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变为了孤儿。(orphoned)


而我们的故事,从克总参加一个缴获了死星设计图的回忆开始。



【莱拉·厄索】又名Lyra

莱拉是一个杰出的女探险家,擅长地图测绘,她出场的时候已经身怀六甲,深爱盖伦,但不喜欢并且戒备着盖伦的朋友克伦尼克。


身材高挑,运动健将的她被走私犯Has认为可以轻松撂倒克总。在她二十九岁的时候她已经探秘了银河系核心区五十大奇迹的五个,中环区三十大奇迹的六个,和外环区二十五大奇迹的十二个。(我也好想去看啊世界七大奇迹都没看过几个的我)


(这里有设定集的另一个bug,因为原著这里Jyn已经至少十九个月大,而根据设定集计算,这时候lyra满打满算没有二十七岁。克总比lyra大四岁,盖伦比lyra大九岁)


她的家境不是很好,母亲是艺术家,靠帮她贷款供她读完了大学。她谈过好多次恋爱,但在遇到盖伦前,她原本的人生计划里从来没有过结婚,更别提生孩子了。她想去探索整个宇宙。莱拉的母亲仍然健在Arial Prime星球上生活,帝国成立后一段时间里厄索夫妻一度有计划搬过去定居照顾她生病的母亲。


Lyra一直支持盖伦的反军事主义,她是个原力信仰者并且觉得绝地武士团叛国的事情有猫腻。同样地,她其实反对盖伦研究水晶,并私下里觉得这是近乎亵渎的黑魔法,但她从没有公开反对丈夫的研究。


Lyra性格刚强,这一部分琴继承了她的妈妈。她和盖伦的婚礼很小,书里似乎暗示在奥德朗,但也不排除在科洛桑。她的母亲、以及盖伦的导师莎丽教授参加了这次婚礼。同时Lyra的青梅好闺蜜纳丽(Nari Sable)当了伴娘(maid of honor)。【我们怀疑克总被邀请了,毕竟盖爹只有他一个兄弟朋友,并很有可能盖爹还邀请他当了伴郎。如果他去了,那么莱拉的回忆里不提到他似乎不太可能。所以更可能的是克总没有参加。或许他站在了礼堂门口默默看了一会儿,最后还是一路飞回了科洛桑,等候了半小时的盖爹打全息电话,结果克总笑着说我太忙了恭喜你结婚啊……很克总的脑洞】


书中有趣的事情是Lyra和克总一见面就火药味十足,而他们开始怼的时候,盖爹既不帮老婆(Lyra:你这样很容易失去我的),也不劝架,而是呆在旁边装木头。所以一开始作者卢塞尼奥写了那么多角色的心理描写,独独没有怎么写盖伦的,或许是因为他的要是写出来全都是一串串数学公式凡人啊又在愚蠢的吵架还是我的公式好这个参数调整一下来个勒让德变换……的缘故?


说起来克总也很迷,如果你真的要让盖伦为你工作,不应该和他老婆打好关系,哄妹子你明明该很在行啊,然后靠枕边风一起吹盖伦嘛?何必呢,要搞成了一场竞争然后把盖伦当战利品。原因不表。卢塞尼奥式乖巧.jpg。卢塞尼奥的微笑。




【琴·厄索】又名the child, she, it, stardust, Jyn Erso


我们之后大闹帝国的琴厄索,在出场时候还在妈妈的肚子里,全文结束的时候四五岁。琴是在克隆人战争第一年的春天的第一日出生的,目测是3/1号之类的日子如果他们没有农历的话。她出生的时候父母被分开来关押在瓦尔提(Valltii)星球的监狱里,一直由妈妈抱着带大,一年后才被克伦尼克救出来。在最后她提醒了盖伦他是一个父亲,点醒了沉浸在水晶研究里的科学家。


琴小名Stardust的来源,就是看到了她浅碧的眼睛里有着一点点的褐色,像宇宙尘埃,所以盖伦叫她“星尘”。苏到炸裂的理科生式浪漫啊,盖爹。


而克伦尼克一直记不住琴的名字,每次提起她都是“你和 the child”,于是盖爹或莱拉就提醒他,“Jyn,”然而克伦尼克之后依旧从来不叫她的名字。很迷哎真的。


噢全书唯一一次他不说“ she ”或者“ the child ”,是最后几章智商下线的时候跑去警告Lyra不要轻举妄动,然后告别一句“很高兴和你谈话,莱拉。拜拜,琴。”


琴也一直不喜欢克伦尼克,在盖爹邀请克总在家里吃饭的时候,琴总是躲进自己的房间里不肯出来。联系一下电影里那句“Who are you!”真的是啧啧啧啧。


总之,爸爸叫琴stardust,妈妈叫琴sweet-heart,克总叫琴the child。琴翻了个白眼,并玩她的暴风兵玩具去了。



【Amedda】副议长

克伦尼克的上司,文官首领,负责拨款,帕帕廷的副手,所以和塔金是两个派系的。他们谈话里克伦尼克很熟练地操纵着走向。我们怀疑克总和塔金正面干上,也有部分原因是文官和武官的两派派系斗争。


当然克总和塔金都不怎么看得上他。



【Tarkin】塔金

嗯全书武力值max,存在感max,阴谋指max,出场不多。被克总阴了一把,但准确地抓住了他的弱点那就是盖伦厄索。留着克总,一来是为了让他造死星,二来是为了让工程延误皇帝骂起来有个背锅的人。

所以我说克总你怎么玩的过塔金,醒醒啊。



【Has Obitt】星战故事里总有一个倒霉的走私犯

被克总利用来利用去,最后却反将一军。就是他认为克总和Lyra打起来克总会输。

属于比较关键串剧情的人物。




【深空战斗空间站】又名死星,battle station,project

需要特别指出:全书没有出现过死星这个名字。所以我们判断这个Death Star Project是在盖爹逃跑后塔金重新起的。


第一个死星尺寸是一百二十公里,但被吉诺吉斯星大公波戈(Poggle)在克战第三年逃跑去穆斯塔法时用暗度陈仓计毁掉了。当然到了穆斯塔法大公就被安纳金一光剑砍了。

大致大事年表是:

CW第一年,克总说服大公让吉诺吉斯星负责建造死星,说起来,克总居然会吉诺吉斯语!惊呆

CW第二年,开始建造,完成了东半球

CW第三年,大公故意搞破坏罢工暴动,拖住了当时所有的当地守备力量逃跑了。害得克总没有坐上皇帝的舰船跟着维达和塔金巡游银河系(喂。


而死星遇到的问题就是超级激光炮的能源,克总认为这必须由盖伦研究的凯博水晶来解决。



(未完待续,等候2故事梗概,3经典桥段)

评论(15)
热度(19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roph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