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圈开荒者,标准混乱邪恶|代表作《东楼艳史》(bu
万年美攻强强爱好者
属性:太岳粉,申时行粉,大猫粉,獾粉,李德裕粉,墙头史弥远、沈一贯、晁错。

关于蔡卞十四岁中进士(虚岁)

有人来问我蔡卞年龄的问题。我采纳的是《蔡京蔡卞与北宋晚期政局研究》一书,第35页,第一章第五节,专门考证了《对蔡卞十三岁中进士的释疑》,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蔡卞完全有可能在十三岁中进士

作者在这一节中,考证了大量宋朝年少进士的神童,从十二岁到十四岁都有,比如晏殊就是十四岁赐进士。咸平三年,邵焕是十三岁考中进士科及第。感兴趣的大家可以直接去阅读原文:




关于这个问题,主要集中在:蔡卞究竟是否出生于1058年——这应该是家谱记载,广泛被各地采信。

也有人根据上面的《曲洧》八卦录里,说他比蔡京小两岁,反推他出生于1048年,而莆田官网上认为他出生于1049年。这样的话,他就是二十三岁中进士。


曾莉(《蔡京年谱》的作者)就认为1058年的记载并不准确,她的论点是蔡卞十三岁中进士太年幼,但是杨小敏已经反驳了这一点。


总之两种说法皆有,鉴于我写的是历史演绎类同人,因此,只采纳了其中一种。


此外,关于名次,只知道蔡京是第九名,但是蔡卞的名次并不知晓。也无法更做推断。






评论(6)
热度(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roph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