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圈开荒者,标准混乱邪恶|代表作《东楼艳史》(bu
万年美攻强强爱好者
属性:太岳粉,申时行粉,大猫粉,獾粉,李德裕粉,墙头史弥远、沈一贯、晁错。

《家屏煮酒论同人》

随至小亭,已设樽俎,置画本,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酒至半酣,忽嘈杂滚滚,有人持画本簇拥而过。从人遥指其配对,家屏与世贞凭栏观之。

家屏曰:“先生知同人之变化否?”世贞曰:“未知其详。”家屏曰:“同人文能生能死,能长能短;甜则胶漆如蜜,虐则肝肠寸砺;肉则穿融于神魂之内,刀则潜伏于字纸之间。今出一作,写手乘势变化,虽辗转墙头而无留一坑。筚路蓝缕而不失精义,可称世之端人。元美先生久历四方,必知当世端人。请试指言之。”

世贞曰:“贞肉眼安识端人?”家屏曰:“休得过谦。”世贞曰:“贞叨恩庇,摸鱼朝中。天下端人,实有未知。”家屏曰:“纵不识其面,亦闻其名。”

世贞曰:“三国罗贯中,志略神奇,可为端人?”家屏笑曰:“罗贯中欲拥刘反曹,厚伪智妖,罔顾陈寿,非端人也!”

世贞曰:“水浒施耐庵,尽侠论道,列六才子书,考究文献,可为端人?“家屏笑曰:“施耐庵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号称替天行道,却又招安投降,非端人也。”

世贞曰:“有一人名列二司马,威镇千古——司马光可为端人?”家屏曰:“资治通鉴为论曲笔,写历史若小说,非端人也。”

世贞曰:“有一人写尽神魔,吊罪伐逆——许仲琳乃端人也?”家屏曰:“封神蹭西游热度,非端人也。”

世贞曰:“海公案、包公传之作者,可为端人乎?”家屏曰:“李春芳托名晋人,另藏马甲,何足为端人!”世贞曰:“如徐渭、攀龙等辈皆何如?”家屏鼓掌大笑曰:“此等文人,何足挂齿!”世贞曰:“舍此之外,贞实不知。”家屏曰:“夫端人者,胸有天机,腹有肉稠,依托原作而得其精义,另出阐发而亭然独立,描艳道芳,化红粉为骷髅,嗔痴叹笑而万变不离其宗,虽朝野难禁也。”世贞曰:“谁能当之?”

家屏以手自指,曰:“今天下端人,惟屏耳!”

世贞大怒,提剑竟斩头颅而去。





………

lof搜不到,屏屏被迫改id做人

回头会改回来的,坚决不放弃笔名



ps王家屏和王世贞都是Golden梅的怀疑作者



评论(30)
热度(1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roph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