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圈开荒者,标准混乱邪恶|代表作《东楼艳史》(bu
万年美攻强强爱好者
属性:太岳粉,申时行粉,大猫粉,獾粉,李德裕粉,墙头史弥远、沈一贯、晁错。

Q:老师您好,我想向你请教一下,写文章如何不单单用人物间的对话来推动剧情的发展呢?

人物对话来推动,是一种剧本感,属于快打,不过任何事都要一张一弛,所以写文的有些地方需要慢描,也就是烘托。最典型就是四种描写:人物、景物、场面、细节。

最常用、好上手的是切入人物的心理,我最喜欢的是动作描写(武打小说爱好者)。景物描写的目的是为了和人物引起共鸣——隐喻,或者反衬——万花丛中一点绿。场面描写难,需要层次(比如写大朝会,皇帝未至,先闻礼乐,静鞭,再来人物)。细节描写是放大,好比开摄像机景深模式。

整体来说,是和想表达什么感情/内容/主旨有关系。比如:

李德裕死了,但是崖州的野花开了。

这一句话是一刀劈尾,肯定是拉远的第三视角。而如果改成主角本身对李德裕意难平,就会吞吞吐吐、欲言又止、纠结而心描:

他想着,鸳鸯篇是写与谁的,他怜的是何人的鹤,依傍的是谁家的琴。只是回过神来,不觉一嗤,那悒悒阴沉难以遏抑,又似阴云飘聚于头顶。长安这几日牡丹开的正艳,忽而一个舍人进门,低着头,竟说:“李德裕薨了。”

而如果是发笑文风,可以改成:

李德裕教他三两言语欺得瞠目结舌,大怒道:老夫昔日称三俊时,你这娃娃还没生呢!抄起拐便打,却脚一崴,因大夫上药时用的水不合他胃口,执意不喝,竟病死了。


……我是李党!

评论(13)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roph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