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圈开荒者,标准混乱邪恶|代表作《东楼艳史》(bu
万年美攻强强爱好者
属性:太岳粉,申时行粉,大猫粉,獾粉,李德裕粉,墙头史弥远、沈一贯、晁错。

【明朝】沈一贯与沈鲤【年谱整理】

*正好在看沈一贯儿子给他写的年谱,百科错误太多。加上我杂七杂八看到的史料,摘录如下(方便安利写文)

  • 沈一贯,明朝万历时期首辅,宁波四明人。“四明公”浙党大佬。

  • 沈鲤,同期阁老,河南归德人。“归德公”清流领袖。

所谓同姓是冤家,二沈互殴,结果被万历打包赶走,齐齐下野。个中牵扯到东林、妖书、三大征等大事件



1.沈一贯出生是1537年(农历)3月11日(公历4月20日)。嘉靖十六年

而沈鲤出生才是1531年(农历)3月24日(公历4月11日)。嘉靖十年


(百度和地方网站都搞错了一贯的年龄,同生共死不存在的!)



2.沈一贯,字肩吾,又字不疑,又字子唯。号蛟门,别号大圆居士。

沈鲤,字仲化,号龙江,又号潜斋。


(沈一贯真的不字龙江…)



3.沈一贯23岁三月,娶妻子张氏。另有侧室王、张氏。

沈鲤20岁,娶妻子张氏。继娶周氏。

(还真有缘😂)



4.沈一贯中举为嘉靖四十年,25岁,浙江乡试第二十名。

隆庆二年,中进士,32岁。会试第四名。殿试三甲五十六。入选翰林院庶吉士。


沈鲤中举为嘉靖二十八年,19岁,河南乡试四十三名。

嘉靖四十四年,中进士,35岁。会试五十九名。殿试三甲第三名。入选翰林院庶吉士。


(二人登科录见最后)

 

 

5.【入阁】

沈一贯,万历二十二年5月14日下诏入阁。礼部兼东阁大学士。12月11日到阁赴任。(因王锡爵请增阁臣)58岁。

沈鲤,万历二十九年9月24日下诏入阁。与朱赓并东阁大学士。(因首辅赵志皋去世,沈一贯独相,急求增补)71岁。


(明史纪事本末,犯误:把沈鲤说成二十四年三月起大学士入阁…八成又和一贯搞混了。因为二十六年,张位被削籍罢免时,曾二次廷推沈鲤入阁,名居第一,万历不允。)

 


 

6.【父母丧】【同时避开夺情风波】

沈一贯,万历三年11月18日,母丧,居家服阙。六年起,恢复经筵日讲官。(所以避开夺情风波)万历二十年,父丧,居家服阙,服满入阁。

 

沈鲤,万历四年11月14日,父丧,居家服阙。未毕,万历七年2月20日,沈鲤又母丧。继续服阙。(所以也避开了夺情风波)因接连遭遇父母丧,万历九年还朝,十月十五日,充日讲官。

 


7.关于万历二年,沈一贯罢卷的详情,见此链接【张居正长子落第,当事人沈一贯的版本】。

 


8.【日讲官】

此事件后,万历三年三月三日,张居正依旧命沈一贯为日讲官。六年,服阙毕归。

据说因沈一贯身子孱弱。一次日讲中,他借“高宗晾荫”讽刺江陵。于是,张居正故意让他改讲《资治通鉴》,劳苦视经书数倍。

老张在时,沈一贯一直为编修,累年不迁。(一般九年即迁,但沈一贯12年都没有升官……)张居正死后,七月十六日,张四维(与万历)立刻提拔他为左春坊左中允。

      沈一贯认为:“余与江陵左,江陵以余位讲官,安知非公?余以公报之。江陵败,人人修前隙,趋径途,务将其罪极之,余又不然。江陵逼上持下,则有之,其安社稷公亦多。” 

 

隆庆六年,沈鲤便成为万历讲读官。万历登基,八月十四日升位日讲官。(同列有申时行、王锡爵、许国、陈经邦等)

万历二年八月,沈鲤回家养病。后接连父母丧。九年起复,万历十年即为礼部右侍郎。

 

(所以鲤鱼和一贯确实在万历九年左右一起当过日讲官)

 

 

9.【入阁前,均起于田野】

沈一贯,万历十五年,回家探父,十六年回京中病,告病在籍,居家调养。至父丧,服阙毕,万历二十二年起入阁。

  

沈鲤,万历十六年,居礼部尚书,上书请立国本,万历不允,故多疏引病,九月十六日归家,于慎行接管礼部尚书。直到二十九年才从归德被起复入阁。

 

沈鲤起复后,沈一贯写书给李三才说:“归德公来,必夺吾位,奈何?”李三才直男,劝他俩同心如一。

申时行听说鲤鱼入阁,给沈一贯写信说:“蓝面贼来矣,盾备之!”


 

10.【万历三十四年,二人双双去国。】

沈一贯,连上八十疏。七月十五日,获准回籍养病。年70

沈鲤,一并告病乞休。七月十六日,获准致仕回乡。年76


(基本没差。万历:要滚一起滚)


 

11.【万历四十三年,同卒】

沈一贯,万历四十三年(农历)正月29日薨。年79。

沈鲤,万历四十三年(农历)6月16日卒。年85。


(真冤家啊)



12.【谥号】

沈一贯死后,上赐祭九坛,加四坛。谥号文恭。

沈鲤死后,上赐祭照旧,加四坛。谥号文端。



沈一贯居家表示:“减吾名以全归德之名,吾之愿。恨归德无此福。延楚祀以全夏江(礼部侍郎郭正域)之祀,吾之愿,恨夏江无此福。”

(郭正域打死你个糟老头子,坏透了)




13.关于俩人斗法的问题。可以参考《沈一贯与万历党争》

沈一贯离开前,举朝皆在,饯公曰:“一手擎天,力能持柱,三足共鼎,势及艰危”。是日归德不行,次日又不行,致上侦之,乃行。议者谓公意也,夫公既隐矣,岂能强上使并去乎,诚愚甚。

沈鲤离京于二十日清晨,沈一贯离京大致在十七日。



既归,公抚舷叹曰:

吾始愿有是乎?朝政非,君心隔,倭迫朝鲜,国本未定,士趋膻,反者思逞,籍没之使相望,虽楚藩几不免,天地灾眚,水火交迫,吾戴吾头往耳!宁独拚死而拚籍。告墓云,儿万身都舍,但求块土姓沈,夫杀其身,有益于国,甘之,矧身国家天下无恙犹昔也,至愚极陋,徼此大幸,所被恶名,尚敢辞乎”

(为啥烂成这样,你好好反思一下你自己啊!四明公!🐶 )


当然,也充分说明,万历渣到连沈一贯这种大魔王都撑不下去的地步了😂


毕竟可是被伍元萃吐槽“今之给事,给相门事。”一手操纵言官的大魔王一贯


沈一贯回家就闭门不出,修书修了十年。沈鲤也差不多,修他的《亦玉堂稿》



14.【子女】

沈一贯,育三子一女。

隆庆五年,张夫人生长子沈泰鸿。(之前有二女,一字闻世,一未字,皆殇。)万历三年6月23,女璆英生,二十二年嫁柴以观(柴涞之子)。万历十年7月1日,侧室王氏,生次子沈泰渊。万历二十二年11月21日,侧室张氏,生子沈泰泳,万历二十七年,闰4月22日,生幼子泰藩。(另有,万历十四年生泰治殇,万历十六年双生龙凤胎子泰涛、女定英殇,万历十八年泰澄殇。均王氏所出。)

次子沈泰渊,卒于万历二十六年,仅17岁。长子沈泰鸿卒于四十二年7月22日,半年后沈一贯就去世了。



沈鲤,生男以十数皆不育,独有二女。过继嗣子沈埭,十六卒,再过继沈埈。

嘉靖四十五年6月25日,长女出生。嫁于张德新,死于万历三十六年,无后。次女嫁鲁伯玉。




15【登科录】







他俩真的太有缘了!我明白为什么连清朝人都搞混了……


 顺带:

王家屏出生于(农历)1536年闰12月,公历1537年1月13号,跨年了。

申时行出生于(农历)1535年8月16日。卒于嘉靖四十二年七月十九日。

他俩和一贯年纪都差不多。


……所以,一贯和老申有人磕嘛?搓手

  


评论(9)
热度(108)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roph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