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圈开荒者,标准混乱邪恶|代表作《东楼艳史》(bu
万年美攻强强爱好者
属性:太岳粉,申时行粉,大猫粉,獾粉,李德裕粉,墙头史弥远、沈一贯、晁错。

寻找申时行——苏州二日游记

      此次去苏州两天,主要是为了申时行,拜访了与这位明朝状元宰相相关的十个地点,大家可按此攻略走。

      申时行,曾姓徐,秀眉目(长得帅),明嘉靖四十一年状元(学习好)。万历六年入阁,十一年成为大明首辅,为相九载(会做官)。谥文定。王世贞还八卦过他狎邪游。

      闲话不多说,上图:


      坐高铁到苏州站。下来4号线直达察院场。地铁票2块钱。沿着景德路走五六分钟即抵。

1.环秀山庄:原申时行故居。景德路262号。门票15块,学生半价。



      环秀山庄中不少文征明和祝枝山的字。冬天来就是黄叶落檐,隔壁是明大学士王鳌祠。




2.春晖堂(赐闲堂):申时行的文集就叫《赐闲堂集》。原申时行宅一部分,就在环秀山庄隔壁。现在是中医药博物馆,免费开放。


      ——良相何在申府半街看盛衰


      第二天去找申庄前的时候,我顺路折了回去,误打误撞进了无人的后院,是一个很漂亮的小园子。目前装修不开放。




3.遂园。景德路的对面,现在是苏大儿童医院中。免费开放。



      遂园的假山可爬上爬下。想想以前这一片马路两侧,包括住宅区的慕家花园都是申家的。拙政园修在郊区边耕边修了二十多年,老申家的庄子,却直接修在观前,市中心啊!是有钱(权)呀


4.申庄前:慕容花园里头,有条小路叫申庄前。顾名思义,就是申家庄门口。沿着学士街走,左转不远就能看到。




5.城东卫道观:申公读书处。免费开放。要往玄妙观走,在观前的小巷子里,现在是刺绣博物馆。占地不大。



  • 申时行考中秀才后,就搬到卫道观读书。

      另,我推荐住在观前,也就是察院场地铁站附近。有好吃的、有好玩的。打车坐地铁都方便。


6.彩云里。即徐氏家,申时行小时候长大的地方。现在叫留园路,边上就是徐泰时辞官回家后修的留园,当时叫东园。留园门票45/人。



      据说,徐泰时是为申时行修的园子。他还给万历修建了寿宫,就是定陵。(想起万历年间修的时候就漏水,还被御史弹劾了。然后替朱棣挡灾,地震果然塌了)他还修了李太后的慈宁宫。

      留园里有很多名人书画,还有二王帖。当然无数你轼。


7.申时行墓。地址在天平山。这个景区不对外开放。我敲了半小时们。快要放弃的时候遇到看守大爷,只给进去拍了神道碑。不能靠近享堂,更不要提扫墓了。真羡慕网上能看到墓地的朋友。

      据说这片建筑于运动期间都被毁了,只有神道碑留着。



      我一直觉得有什么因果报应在保佑。苏州博物馆里一半文物都是王锡爵墓出土的,美其名曰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帮助下,老申的墓地居然保存完好。明人这么幸运的寥寥无几。

      ……当然更神奇的是可能我居然是走大门进的。


8.文定公祠牌坊。旧址在马恩科。现在搬去了北寺塔门口。老申冥冥之中放我进门之后,就回市中心去看了牌坊。包括寺庙都免费开放。



      原来文定祠堂和牌坊都在流化坊(马医科),后来牌坊搬去了北寺塔,上面的“忠良柱石”也变成了报恩寺,但是还可见到右“万历十九年闰三月”、左“万历四十五年”的字。



  • 申时行万历十九年退休,四十二年病逝。此坊应是按时所立。

至于祠堂则是搬去了虎丘景区,现在已经开放了。


9.沧浪亭:吴中五百贤。门票15块钱。沧浪亭是北宋的苏舜钦修的。后来子美后人卖给了章惇家,章家扩建了一圈。景很美,风很冻人。后厅是吴中五百贤。一眼望去,好多熟人,比如这两位:



——政务宽平,国之良辅。收召老成,众情鼓舞!

      比较神奇的是王世贞右边是海瑞。


10.苏州状元博物馆。其实在去卫道观路上的附近。免费开放。里面好多熟人比如吴宽、翁同龢、顾鼎臣,还有钱三元。



  • 状元廉洁榜里并没有列出申时行,只有吴宽。大概是因为看到申家观前这三进五出的大宅子,也不好意思说他廉洁吧233(四舍五入,老申贪污实锤)

倒是老申以《玉蜻蜓》的身世疑云和家里养的申家班大书特书。哎!


      最后po一处我最喜欢的堂名:留园里的“活泼泼地”,到底怎么念怎么品,可自鉴。总之巨可爱:



评论(17)
热度(12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rophet | Powered by LOFTER